子宮鏡檢查

什麼是子宮鏡檢查手術?

子宮鏡,就像是子宮內的「針孔攝影機」,是利用細小具彈性的內視鏡影像系統觀察子宮頸和子宮腔內部,是一種兼具診斷與治療的檢查方式。醫師可能會利用子宮鏡檢查手術收集子宮內的組織檢體、移除息肉或肌瘤等。依程度不同可能會給予局部麻醉甚或是不麻醉。

子宮鏡手術流程

子宮內視鏡的材質分為硬式和軟式,醫師會依據不同情況採用合適材質的子宮鏡,也會視情況採取局部麻醉或是不需麻醉。在手術前一天,可能會先將海草根或協助擴張的藥物置於子宮頸處。在手術過程中,置入子宮內視鏡後,也會灌入液體或氣體使子宮擴張,增加子宮內的可見度與操作的伸展空間。施術後,通常會給予抗發炎藥物,減低疼痛感與痙攣的發生。

子宮鏡手術可能引發的風險

一般而言,在施術後1-2天會有陰道出血或痙攣的情況。若術後持續感到不適,應盡快與醫師連絡。
本院配有全新診斷型子宮鏡(軟式)以及全新手術型子宮鏡(硬式),執行檢查時在無菌手術室內操作,醫師經驗豐富,檢查安全、迅速,提供婦女同胞先進又舒適的醫療服務!!

子宮鏡檢查手術是項安全的手術,引發併發症的機率很低。但再安全的手術還是存在潛在風險。

子宮鏡手術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包括:感染 / 出血 / 子宮頸發炎 / 子宮穿孔 / 灌流子宮腔的液體或氣體引發的其他併發症 / 麻醉引起的併發症

相關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