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卵管攝影

為什麼要做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

子宮輸卵管攝影可以檢查輸卵管是否通暢或是阻塞。若是輸卵管阻塞,精卵無法在輸卵管中相遇受精,會導致無法懷孕。也可以檢查子宮的構造形狀是否正常,若子宮構造異常,會不利於受精卵著床或是引發習慣性流產。因此在進行生育能力評估時,子宮輸卵管攝影是基本且重要的檢測項目之一。

在進行子宮輸卵管攝影之前,我該做什麼?

單在進行子宮輸卵管攝影之前,如果有下列症狀應事前告知醫師:

子宮輸卵管攝影通常會建議在月經結束後5天內,排卵之前完成這項檢驗,由於懷孕早期應避免照射X光,因此要確保這項檢測是在沒有懷孕的情況下完成的。

再次提醒,懷孕、骨盆腔感染和正值月經週期的婦女,不適合進行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

子宮輸卵管攝影流程

子宮輸卵管攝影本身有點像是子宮頸抹片檢查。醫生會將含碘的顯影劑注射到子宮內,再配合X光,觀察顯影劑是否注滿整個子宮腔並流向輸卵管入口。通常,整個流程大約30分鐘左右。過程中腹部可能會感到些脹痛,這種感覺有點像是經期時的腹脹痛,通常這只會發生在顯影劑注入的時候,但少數人可能會持續幾個小時。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在事前請醫師開立鎮痛消腫藥物,並在進行檢查的前一個小時服用。檢查後可能會有輕微出血。但這些情況並不一定會發生。

子宮輸卵管攝影會痛嗎?

有些婦女可能會擔心在執行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測時會感覺疼痛或不舒服。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覺得疼痛,而在某些情況下你可能會感受到些許不舒服:

對未知的檢查感到緊張是正常的,但在進行檢查時你需要深呼吸並盡可能的放鬆。如果在檢查後還是持續感到疼痛或不適感,請務必連絡醫師。

子宮輸卵管影響是否有風險?

子宮輸卵管攝影是一項安全的檢查。雖然X光輻射會傷害細胞,但由於診斷性的微量輻射所造成的傷害,人體很快就會自動修復,致癌的機率很低。另外,引發骨盆腔發帶、輸卵管發帶或子宮內膜發炎的機會也很小。

相關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