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 (In vitro fertilization, IVF)

什麼是試管嬰兒 (IVF)?

試管嬰兒療程是指,利用藥物刺激促使卵巢內的卵子群發育,再經由取卵過程將卵子收集並進行體外受精,待受精卵發育成胚胎後再植入到子宮內著床,理想的話,其中的一個受精卵會著床並發育,接下來的發育就與自然的懷孕過程一樣。

試管嬰兒主要分為六階段

療程前評估

在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前,會先進行事前評估,包括過去的難孕病史、曾經做過的療程,以及夫妻雙方的相關檢查,例如精液分析、抽血檢查等。醫師會根據這些資料,建立專屬於你的試管嬰兒療程規劃。

相關文章: 備孕檢查

誘導排卵

在月經週期開始時,就會進行藥物刺激,包括口服藥與針劑。這些藥物的功能為刺激濾泡發育與控制排卵,藥物刺激會持續10到12天不等,這段時間可能會需要回診2-3次,利用超音波監測濾泡大小與成熟度,也會抽血監測體內荷爾蒙的情形。

等待醫師判斷濾泡成熟即將排卵時,就會施打破卵針誘使卵子成熟釋出,並安排取卵手術時間。

誘導排卵

在卵子即將排出前,醫師會配合超音波,將卵子從濾泡中吸出。取卵過程全程麻醉,所以不會感覺疼痛。等待取卵結束,麻醉藥退散後,即可出院。

受精/胚胎培養

醫師吸出的濾泡液會交由生殖實驗室,實驗室技師從濾泡液中找出卵子,搭配先生取出的精子,視情況進行精卵體外受精 (insermination),或是單一精蟲顯微注射 (ICSI) 強迫卵子受精。

受精後的胚胎會培養在溫濕度與氣體監控的培養箱中,並每日監控生長速度與分裂品質。培養3到5天後,會依據個人情況,決定植入或是冷凍。

相關文章: 紡錘體觀測儀  胚胎評分

胚胎植入

取卵後待胚胎培養3到5天,醫師與實驗室技師會評估胚胎品質和個人生理狀況(內膜條件和體內荷爾蒙等),與病人討論是否植入與植入顆數,確保在最佳的狀態下成功懷孕,並使多胞胎的機率降到最低。植入之前也會先讓你看到胚胎的相片,了解植入胚胎的品質。通常植入的胚胎數為1到2顆,最多不可超過4顆。

相關影片: 植入後要怎麼吃

黃體監控/驗孕

植入後會每日補充黃體素,直到驗孕日。通常植入後10到12天會進行驗孕。

當確認懷孕後,也會抽血確認懷孕指數是否穩定上升。
如果不幸沒有成功,也可以解凍胚胎重新植入,或是開始一次新的療程。

相關影片: 懷孕後過五關

試管嬰兒補助

試管補助最高單次10萬元 懶人包點我
聯絡我們

療程諮詢

Line@: https://lin.ee/txhIVEN

院址 🚗:台中市南屯區大進街449號

預約專線 ☎️:(04)23206969

官網連結 📲http://www.dashin.com.tw/

相關主題